close

關於死亡之後的去向

  其實早在國中的時候就有開始想過了。當時因為被媽媽強迫要看新聞,大家都知道台灣的新聞媒體都會播很多負面的嘛,然而那時的新聞最常播的是關於學生因為學業壓力大而自殺這種,也是因為那時期看了才知道新聞都是報負面的,所以才決定之後都不看電視上的新聞了。言歸正傳,當我知道有人會自殺之後,就開始思考,倘若人死亡後,會去往何方?由於沒人知道,所以有很多說法。有說會輪迴,有說靈魂直接消散,另外也有說會依照這世的做為會去往天堂或地獄而不得輪迴;就算輪迴也不一定會投胎成人,且記憶會消失;也有看過小說的,有可能會帶著記憶穿越或重生。「我思故我在」,但是去除掉會帶有記憶這個假說,想到關於這一世的記憶都會不存在,就會開始感覺現在有種不真實感,開始害怕。於是對於死亡開始感到恐懼,只要想到自己的存在會就此消失無人知曉,自身的意識不再存在,就開始恐慌懼怕。

  所以為什麼會有人想要自殺呢,死了之後就沒有「現在的你自己」了啊,就真的什麼也沒有了啊?

gilgamesh-sg3.jpg

  直到現在也還是對於死亡感到恐懼。不過知道吾王對於死亡的感覺成功過渡過去,就感慨果然是吾王,非我等凡人能企及啊!從王的摯友恩奇都死後發覺到死亡而去尋找不死的靈藥,但在拿到靈藥回到國土的路途中,想要休息泡個澡去除疲勞的時候,靈藥卻被一條不知名的蛇吞掉了,等王休息好上岸後發現裝靈藥的罐子空了,旁邊卻有一條正在蛻皮的蛇,原本依照王的脾氣應該會暴怒的殺掉那條蛇,然而卻放過了那條蛇,似乎在看到眼前的情景一瞬間想明白了什麼,從而豁然開朗,對於死亡並不懼怕了。關於吾王在那一瞬間想通了什麼從而不懼死亡,我不是很了解,又是否在史詩裡確有其事,總之能夠克服對於死亡的恐懼是很厲害的了,不塊是吾王!

  以下是我於108/09/26這天偶然看到的,吾王在ccc的關於SG3的翻譯,與上面那張圖搭配。(附上翻譯的網址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6272768281,進去是簡中,我先把簡體字改成繁體字再貼上來的,以及為了區別而改顏色)

  「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喜悅」
   「收集財富是我的本能,就和呼吸一樣。它並不是快樂」
   「但在那個瞬間,我第一次對自己能夠誕生到這個世界上而歡喜,並由衷的、發自心底的感謝」
   「雖然一直都被謳歌擁有人類的視點,但直到那一刻,我都並不能算是一個人類」

   「我從所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了。没有迷惘,没有畏懼。没有執著也没有使命。只是任憑壓倒性的全能感在身體中遊蕩奔走,繼而又因此顫抖」

   「我無法自抑的那樣想著——
   「——這就是生命的躍動。這就是本我的報酬!這可以堪比宇宙誕生的結論一般的歡愉,我能夠永遠的、永遠的随心所欲的品味下去!」

   「但是,等待著如此愚蠢的我的,只有蛇的偷吃而已。
    我失去了靈草,而蛇則獲得了新的身體離開了」
   「——看著那一幕,難耐的自嘲支配了我全身,我情不自禁的放聲大笑。
    快要把身體笑成扭曲、笑到失控。就像瘋了一樣完全完全停不下來」

   「看啊!這就是給我的結論!」
   「我大聲嘲笑著自己的愚蠢!」
   「我终於得到手的、我為此驕傲自豪的,僅僅,僅僅只是而已!
    啊……但並不是一無所獲哦?因為我總算是徹底理解到了!」


   「——在最後的最後,一切结束時,我的手中不會有任何東西殘留。
    這就是在我付出了所有後,給我的唯一報酬」
   「初次感受到的生的充實、生命的喜悅,全都是像那樣轉瞬即逝、頃刻消失殆盡的東西」
   「我最後能擁有的,只不過是!」

   「這就是人世啊。這就是我一直見證著、要一直見證下去的世界!永生不死的身體又如何能明白這醍醐灌頂的滋味?」
   「永生不過是凡俗們的不切實際,只是以為永遠活下去就不會迎來終結的雜修們的痴人說夢!」

   「我何須不老不死?我根本不須!我的雙眼從最初便預見了全部的未來,我没有任何畏懼死亡的理由」
   「我既存在於那個時代,又早已成為不滅。即便不能與年月同增,不能與天地同歲,但我只要能看透那遙遠的未來就已足夠」
   「——人類最古老的故事——。只要我還是被後世不斷傳頌著的英雄,我的責任便已盡」
   「所有的、所有的故事就只有這樣簡單。我在那個時代作為人而誕生,嘗盡喜悅和歡愉後,又作為人死去」


   「對不起。我曾說過自誕生起我便是完全,這還是不準確的。我也有著不成熟的時期」
   「我幾乎付出了一生來獲得真正的成長。我的肉體與友人共度時日而被養育,精神則隨著這份頓悟而蛻變為成熟」


   「——————那一刻,我漫長的孩提時代,終於是結束了」

   「我仰頭看著頂上擴遠的青空,那份蒼闊一直延伸著,朝向越發遙遠的彼方而去。即使是我的雙目,想要盡收眼底也需幾經風霜」

   「——我的軀體會在這個時代枯朽散盡,然而人類的認知卻永遠不會停滯,它會不斷的成長,直至一日連數億年前的光芒也可以明晰——
   「……我看見了。
    那樣的光景在我眼前浮現。那是令人欣慰不已的未來」


   「现在想來,興許是我失去了追求」
   「能夠得到的都已经得到了。這個時代已經不會再讓我感到任何歡愉」
   「我所能做的,只有以純净之身長眠而已——死亡多嚐那麼幾次又何妨?」


   「在那之後,我會被無數次的喚醒,無數次的重生,無數次的見證著將我喚醒的那個時代」

   「直到世界終結」

   「直到人類跨越我的星庭,駛出暗沉的大海——抵達蒼穹的盡頭而獲得結論的那一天」



    ——那就是,他在臨終前所看見的夢。

    看著被蛇偷吃掉的靈草,吉爾伽美什一笑了之。等到他回過神之時,天光早已放亮。
    他以寬和的態度面對在自己心中悄然綻放、那短短一瞬作為人的喜悦,踏上了烏魯克的歸程。


    這是吉爾伽美什冒險的終點。
    在這場旅程结束之後,他作為統領全部英雄的王治理著烏魯克,又静静的離開了世界。

    作為人類最古老的英雄。
    作為這個世間最初成為了故事的偉大的王。

  啊,原來是這樣的想法啊~或許只有半神半人的吾王才會這麼想?雖然是那樣沒錯啦,不過還是會感到恐懼啊,是因為凡人無法像吾王那樣看到未來,而且還可以再被召喚出來觀賞未來的世界,我們,死了就是死了,不論是否有輪迴,做為這一世的自己死了就不再是自己這個意識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AUOf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